胥枝

会的

Chapter 08‖“我可以成为你的救世主”

尹净汉自己也说不明白,自己到底是以怎样的心态答应崔胜澈的邀约,或许原本就很忙碌的六十天里,和这个家伙出去散散心也不算什么坏事吧。


这段时日天气好了许多,阳光照着人身体发暖。


尹净汉穿得还是之前那件白色的外套,到餐厅门口时崔胜澈已经在门口等了好一会,见他来,立马从椅子上站起来,三两步跑到尹净汉身边。


“你来了。”


“嗯,”尹净汉应声时恍惚一瞬听见自己的心跳尤其地慌乱,“这家餐厅很不好预约呢。”


确实,这家法餐在韩国本地很出名,不仅不对外公开地址电话,还需要熟客介绍才能排上号,崔胜澈预约这家餐厅时,已经是去年九月发生的事情了。


这家法餐有个规矩,会等客人全部来齐时才会开席,而其中一位客人迟到了半小时,所有人都围坐在一起等,期间崔胜澈询问起饭后尹净汉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,今天崔胜澈请了假,一整日都是空闲的。


想去的地方尹净汉还真的有一个,但他说出来怕吓着崔胜澈,于是说最近上映了一部文艺片,他想去看看,崔胜澈不带思考地应下来,立马买好了票。


尹净汉觉得过意不去,和崔胜澈低声争执了好几个来回,才争取到了这顿饭的优先付款权。


吃了饭去电影院的路上两人看见一只小狗浑身湿透,在路旁瑟瑟发抖。


尹净汉毫无顾忌地走上前,俯身抱起小狗,他只望了崔胜澈一眼,两人心意便在那瞬达成一致,打车去了最近的宠物医院,索性人不多,小狗很快得到诊治,结果是长期挨饿导致的营养不良,而后医生问起这只小狗今后的去处,尹净汉立即应声,说自己可以养。


从入院到拥有一只狗,全程不超过半小时。


“你要抱着它去电影院吗?”


“当然不,”尹净汉望了个方向,“先放在明浩那里,我们回来了再去接它就可以了。”


我们,尹净汉刚刚说了我们。


他对崔胜澈不再是那么冰冷没有人情味的称呼了。


徐明浩的花店除了尹净汉这样的熟客也没什么其他的客人,但最近不一样,清晨刚送来的鲜花,下午就会被人尽数买走。


“净汉哥,”徐明浩在店内忙得抬不起头,却也听出了身后多了个人,“还是一束洋甘菊吗?”


尹净汉从怀里抱出一个毛茸茸的小身体,在他手掌发出足够令人怜爱的呜呜声。


“那先放在楼上吧,让它暂时和怜儿做朋友,记得回来接它。”


怜儿是徐明浩养的猫,通体雪白,已经四岁了,性子很温顺,每次店里不忙的时候怜儿都会在徐明浩腿上趴着,偶尔懒洋洋地翻身,也很黏尹净汉。


崔胜澈见尹净汉已经抬腿迈步往楼梯走,他站在这里也不是,也不好跟着尹净汉一起去楼上徐明浩的房间。


还是徐明浩出门扔垃圾的时候发现他也来了,给他拿了塑料凳让他在门口等着。


徐明浩的房间布置很雅致。尹净汉推开门时清新的木质香气涌入鼻腔,怜儿正睡在徐明浩的床正中央,尹净汉进来时也没吵醒它,进门右手边就有一个小的铁笼子,尹净汉记得它的来历,是徐明浩捡到怜儿时它在的那个笼子。


而现在怜儿有了自己的独栋大房间,尹净汉就把小狗暂时安顿在了小笼子里。


一来一回折腾后,两人到电影院时电影已经开场了半小时,错过了第一个精彩的地方,但这场电影并未满座。为了不打扰别人,崔胜澈弯腰拉着尹净汉就近找了空位坐下。


“这不是我们的位置吧?”尹净汉放好果汁。


崔胜澈也没否认:“我们已经来晚了,这样找位置会打扰到别人。我们在进来的时候已经停止进场了,你就放心坐在这里吧,不会有人再来的。”


这部电影是寻常风格的法国文艺片,治愈轻松,讲述的是一名刚大学毕业的男大学生回到家乡成为支教老师,偶然结识一位从小失去父母的女孩,在他的资助下女孩逐渐拾起梦想,最终成为出名钢琴演奏家的故事。


崔胜澈对这类不太感兴趣,他权当是来陪尹净汉的,再加之配乐舒缓,崔胜澈很快来了困意,头缓缓垂下,在尹净汉肩头落定。


“哦?”肩膀忽地受力,尹净汉偏头看,崔胜澈已经呼吸均匀地入睡,睫毛修长浓密,“这也能睡着......”


尹净汉想着调整姿势,让自己坐得更舒适的同时也能让崔胜澈靠得更踏实不乱动。


电影散场时崔胜澈才醒,天已经全然被犹如墨水般的黑浸染。


徐明浩的店还没有关门,他坐在门口,怀里除了怜儿以外,尹净汉的那条狗也安然在他怀里休憩,似乎所以小动物都对徐明浩格外亲近。


“净汉哥,”徐明浩远远看见他,笑得双眼眯起,“小家伙睡着了,我起来会吵醒他,麻烦你亲自去柜台后面拿一下我给小家伙准备的礼物了。”


徐明浩的笑容里满是歉意,尹净汉表示没关系,进店时崔胜澈也跟着一起。


“明浩,你这准备得也太多了吧?”尹净汉盯着地上的东西产生了片刻的怀疑,“它才不到一个月,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吗?”


尹净汉以为只是简单的粮食和尿垫,这些徐明浩都按四个月的用量准备了。除此以外,狗狗的奶粉,零食,玩具应有尽有,怜儿那个笼子也送给它了,徐明浩说是里面有了它的气味,忽然换地方它会不习惯。


他原先连乌龟这样的小宠物都不曾养过,如今也是徐明浩说什么,尹净汉便心里记着,都说养宠物和养孩子的差别并不大,现在还没开始,尹净汉望着地上的用品已经开始头疼了。


正当尹净汉弯腰准备提起其中一袋狗粮时,崔胜澈伸手更快,两人的手也因此贴在一起,温热相传,身体似是流过一阵柔和却清晰的电流。


尹净汉忽地抽回手,崔胜澈呼吸沉了沉,提起狗粮就准备走。


东西实在太多,尽管花店离尹净汉的家并不远,将近二十斤狗粮还是累得崔胜澈直喘气。


好不容易放好所有东西,尹净汉把笼子消了毒,从自己床上拿来垫子放进去,小狗也很有灵气,几乎是一瞬,它便知道那里是它的窝,汪汪叫了两声就走进去趴下了。


“总感觉现在才是战争的开始呢,”尹净汉倒了一杯冰可乐,见崔胜澈眼巴巴看着,给他也倒了一杯,“平常看明浩照顾怜儿总觉得很轻松。”


崔胜澈就近坐下,将杯中的可乐一饮而尽:“之前俊智还小,我又要上学又要赶紧回家照顾他,每天几乎是倒头就睡。”


尹净汉眉心一跳,忍俊不禁:“俊智家长,养孩子和养宠物是不能相提并论的。”


“俊智家长?”崔胜澈发现自己对尹净汉不叫自己‘胜澈’这件事的容忍度真的大得可怕,他只觉得尹净汉的眼神他再多看一眼,就会陷入进去,“看来我还是得在尹老师面前多提几遍‘胜澈’这两个字,尹老师才能记得下次到底该叫我什么。”


尹净汉垂眸笑,坐在崔胜澈对面时他抬眼看见了柜子上被调转过去放置的相片:“后面的相片,俊智家长你可以帮我拿一下吗?”


崔胜澈原本听见话的瞬间就已经转过身去,手都快碰到相框了,偏偏听见“俊智家长”这四个字的时候,同时收回了手和视线。


真幼稚啊。


尹净汉双手托腮,微微弯起眉眼:“胜澈,可以帮我......”


“给你。”


尹净汉发现崔胜澈的嘴角闪过一丝得意的笑容,他摇摇头,拿过相片,徒手拂去上面的灰尘:“其实今天真正想去的地方不是电影院。”


“那是什么?”崔胜澈的视线也挪到相框上,“是想看看家里人吗?”


尹净汉点头:“我刚毕业的那年我父亲就在狱中去世了,没过多久我母亲也因为思念过度去陪他了。”


崔胜澈知道,尹净汉的父亲是个臭名昭著的诈骗犯,在他尚未入狱的一段时间,夫妻俩的日子犹如过街老鼠,很难挨。但尹净汉的母亲却没有因此离开丈夫,抛弃在国外读书的尹净汉,她和丈夫一起将自己的资产变现用作还款。


不足的部分也由他母亲补齐了,也算是得益于尹净汉母亲,尹净汉父亲在狱中的生活还算不错。


这事以崔胜澈的是非而言他可以对那些受害者鸣不平,甚至挥拳将尹净汉走得鼻青脸肿,但于尹净汉而言,父母始终是父母,再恨,那也是血亲。


“尹老师,你有车吗?”


尹净汉点头,拿出自己的车钥匙:“你要开拿去。”


“是我们一起,”崔胜澈拿过钥匙,一手拉着尹净汉,“不是去看家里人吗?想看就大大方方地去看。”


尹净汉趁着浓重的夜色,胆大了一次,他侧过脸望着崔胜澈,似是浴火的藤蔓,油然生难言的引力。


“我们,原来是不是也这样一起过?”


尹净汉的话令崔胜澈绑安全带的手一滞,面色如常:“做梦了?”


“不是,”尹净汉愣神了片刻,“就感觉刚刚那个场景,好像在哪里也经历过,但我记不清了,也不知道是梦境还是现实。”


崔胜澈闻言闷声笑:“可能平行时空的你经过这样的事情,然后时空汇合了,所以在这个时空的你恰巧切实感受到了。”


平行时空......


“那,你相信平行时空吗?”


“我?”崔胜澈想了想,“相信。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梦,甚至是觉得那个人也是我梦里见过的,我和你也一样,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。”


车辆越持续行驶,路边行人便愈发稀少,仿佛真的踏入了某个真实存在的平行时空。


“到了。”崔胜澈停好车,给尹净汉打开车门,“我就停在这里,你一出来就可以看到我。”


尹净汉应声,而后他解开安全带,开口:“你要和我一起去吗?”


刚咽下一口水的崔胜澈差点呛得没喘上气,见亲人这样亲密的事情崔胜澈没想过尹净汉会邀请他和自己一起,但仔细想想,自己也很长时间没去看望过父母了,许是什么模样都已经开始在崔胜澈脑海里淡忘。


两人没想到,这个时候还有很多向他们一样的人,借着月色与故人共饮这柔和醉人的月色。


尹净汉有段时间没来,先前摆放的花朵已经开始枯萎腐烂,崔胜澈见状立马去门口买了两支来,趁着尹净汉擦拭照片时拔除难看的花瓣。


“我每次只敢偷偷来,”尹净汉只是低头擦拭相框,似是要把每一寸灰尘清除,“因为这里也有一些当时难以承受压力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受害者,有次我来的时候被发现了,被那些家属叫骂着打了出去。”


尹净汉不敢有怨言,也觉得自己没资格有怨言。


“可是这些错误并不是你一手造成的。”


“不,”尹净汉闭眼摇头,放好了父母的照片,“我没有参与这件事,但我享受了这件事情带来的甜头,事情发生时,我在国外读书,享受着先进的教育资源,所以我也是犯人,而这个罪过,是我一辈子都洗不清的。”


崔胜澈似乎明白了什么:“这算是你想成为老师的原因吗?”


“你很聪明,”尹净汉连带着给相邻的几位也撒了一些花瓣,“希望我当老师的这段时间,可以拯救更多澄澈的灵魂,也可以度化曾经的我自己,我不是神明,也只能做到这里了。”


“尹净汉,”崔胜澈拉起尹净汉的手腕,缓缓下移,最终手指停在他掌心,“你相信吗,我可以带你走出泥沼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崔胜澈嘴角漾开一抹笑:“我的意思是,我可以成为你的救世主。”




ps.欢迎大家进群玩~~~一起讨论剧情呀!


评论

热度(5)